2014/08/28

不專業愛樂雜談|Of Monsters and Men,兼容並蓄的冰島詩歌


  停滯一個月多沒有翻譯,這期間一直在和自己糾結一些繁瑣的小細節。剛在喜愛的樂團之中找尋適合翻譯的歌曲,也一路聽著youtube推薦清單…突然想起了好久沒聽的OMAM (Of Monsters and Men)。那時候,在電台上大力打歌的曲目是Little Talks.(而理所當然,專輯中成績最好的也是這曲)




   

  由於自己聽音樂的喜好是由民歌→金屬(日本視覺系→歐美重金→黑/死金→旋律/民謠金屬)→英搖→後搖→electro 層層堆疊,對北歐不免有種冷硬的誤解(金屬與後搖大國?)但聽了這首之後大為驚艷:
  1. 歌詞帶出意料之外的深度,有一派認為它旨在描述一名寡婦和亡夫靈魂之間的對話。
  2. 我相信影片中的細節都和歌詞劇情有相關,歐洲善用這種隱晦指涉行之有年。
  3. 美術設定精緻細密,並且有延續到其他曲目的影片。
  
  很有厚度的曲子,引人入勝。
  另外,在主流評論中較有名氣的是<Mountain Sound>和<King And Lionheart>。
  看來大眾口味比較喜歡輕快小品?



  繼續點下推薦清單,每一部影片、每一首歌都像一個故事,每一曲在感情的表現上都很細緻,如果你跟我一樣一首接一首,應該也能融入他們的世界觀。
  像<Love Love Love>這樣的悲戀情歌,乍聽也輕快,卻又無法忽略帶點壓抑的傷感。


 


 最終到達這首<Lake House>。


  
  一開始亦是以輕快的民謠感起頭,但不到一分鐘,背景的音牆開始增強,隨著tom-tom和落地鼓交疊,貝斯和弦樂的融合,再加上兩個主唱的美聲… 豁然開朗,這種曲勢跟我習慣的後搖如此相似,主唱的聲線則是額外加分。也難怪我會對他們情有獨鍾,他們不只包下了我喜愛的曲風,還處理的不留痕跡,完全輸出成他們自己的味道。

  不管你是喜好民謠,還是後搖,或只是抱著對冰島這童話國度的幻想而來,相信OMAM都不會讓你失望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